DSC01503.JPG 
(大家對於這個老師十分之尊敬的呀~)


餐廳的另一部份就是教授高級餐廳裡該要有的服務,上課時間一到,大家急急忙忙排隊集合,連廁所都不敢多呆一秒鐘,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相互檢查有無瑕疵的儀表,待老師走進,分發今天的菜單(le menu),選修法文的同學就用法文唸今天的菜單,選德文的得用德文念,不只是要會唸當然也要記在腦子裡,因為菜單是要給客人看的,接著老師解釋今天的菜色,交代今天該用何種造型的餐巾(napkin),分派桌子,一人負責一張,然後交代我們現在還剩下多少時間,接著呢? 還問!? 當然是趕快做事情啦!! 每個人快步走向自己的桌子,攤開桌巾(table clothes),對準方位,線條要整齊一致,這裡可別花太多時間呀,大家三步併成兩步走去拿今天要用的餐具,前菜是喝湯還是沙拉,喝湯要有湯匙,吃沙拉當然少不了沙拉刀叉,主餐是吃魚?吃海鮮?吃牛扒?還是鴨胸?吃魚要拿吃魚的刀叉,吃牛扒要拿牛扒刀,其他則是一般的刀叉,最後少不了的是甜點的小湯匙,這餐具要是多拿或者少拿了一樣,被眼尖的老師發現,肯定被當場休辱了一番,別指望有同學停下腳步拉你一把,因為這是場自己的戰爭,其他人早就自身難保了,哪裡來的閒功夫呢!

餐具是準備好了,時間可是不等人,還有桌上的擺設(花),調味罐(鹽和黑胡椒),折好今天選定造型的餐巾,三個水杯,個人小桌子(guéridon)的擺設,麵包和牛油,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,要不是瑞士的氣溫偏涼,我看我早就緊張的連腋下都會溼透吧,終於,老師走進餐廳,吩咐大家停下手邊的工作,開始一桌桌檢查,每桌幾乎都有缺點,不是桌巾的折線沒對準,就是餐具沒擦亮,來到我這桌,用手指在桌上比畫了一下,原來是嫌我的餐具尾巴距離桌子邊緣太近,沒有一個拇指的寬度,刀尖的部分距離杯子太近了,另外水杯底下還有一點指紋,我一面回答問題一面點頭表示同意,還好我EQ和忍受力超高,我真怕那巴基斯坦的同學會來個恐怖攻擊報復,因為他被老師批評的體無完膚,該有的餐具缺少了不說,白天擺花,晚上放蠟燭,哪有白天點蠟燭的道理,老師講的氣喘吁吁,駁斥同學的頂嘴,吩咐大家把剛剛挑出來的缺點再做加強之後,休息半個小時就要準備開門做生意.

每位同學挺直身體,穿過自助餐去迎接客人回到自己負責的桌子,派發菜單酒單,介紹菜色,派發麵包,點菜然後打單到廚房,如果有人點酒或者其他飲料,就要去準備酒和相對應的杯子,如果拿了Bordeaux酒沒有拿bordeaux杯而只是拿一般的紅酒杯,除了送你個白眼還要吞下老師的毒舌,倒了酒,看看客人好像沒有其他需求,就要到後面等著拿前菜,除了湯之外前菜通常很輕,一次要拿三人份,如果手會抖就只好請你離開學校不要自取其辱了,不論再怎麼重都要撐下去,主菜其實不重,只是他的盤子很重,聽學長說上一年的盤子更重,我們的已經算輕了,甜點要看運氣,如果只是蛋糕那就順利過關,如果是盤子上面來個馬丁尼杯,那就要考驗我們的平衡感了,餐點全部吃完要清潔桌子,桌上的麵包盤麵包削整理乾淨,連調味罐也要收走,重點是要一次清走,看著手上疊的如山的東西,一心只想快步回到後面擺放好,然後端出茶,咖啡,和小點心(巧克力),打單請客人買單,最後等客人陸續離席,這才放下心中的大石,但這不是結束,而是另一個忙碌的開始,老師把門關上,先來個每桌檢討,我得先好好誇獎他的記性真好,剛剛誰漏了什麼動作,講錯了什麼話,一一指出,檢討完畢,選出今天leader,然後又交代還有多少時間,要做什麼? 當然是收拾啦! leader趕快轉身分配工作,誰要去收拾桌子收拾桌巾,誰要吸塵,誰要整理咖啡機清潔後面準備房,誰要去洗碗房和擦亮(polish)餐具,最後要拖地然後在指定時間內集合,最後老師再就清潔整理上做總檢討,呼~今天總算通過一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me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